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学校工会文件 » 聊大工发[2021]1号聊城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聊大工发[2021]1号聊城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工会深化改革年。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确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提升维权服务质量,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加强工会改革创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积极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聚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立足本职岗位,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科学理论武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教职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工会组织、宣传、教育、引导职能,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过程。 

3.加强师德师能师风建设,强化“劳动创造幸福”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职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中、融入教职工集体活动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及“爱心一日捐”活动,会同有关单位继续做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等工作,积极为教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引导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发展

4.加强对我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正面宣传引导,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安排,将防控任务做实做细做到位,维护教职工身体健康与安全。

二、聚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提高教代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5.继续推进《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的落实,深化民主管理和校务、院务公开;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规范提案征集与办理,激励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汇智聚力;建立教职工代表培训机制,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及提案撰写质量,切实发挥代表参政议政作用;完善提案管理和信息反馈机制,运用多种媒体宣传好提案工作,做好代表提案征集、立案和办理,以及意见处理工作,确保教职工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6.积极筹备召开学校教代会暨工代会;指导学院开好二级教代会(教职工大会),指导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筹备召开首次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三、聚力提升维权服务质量,坚持“眼睛向下”,搭建教职工爱心、暖心、舒心港湾

7.继续牵头做好岗位竞聘晋升争议调解等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并妥善处理,扎实开展“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工会在教职工需要时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切实增强教职工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8.完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认真做好春节、五一、中秋节、会员生日福利发放及教职工荣退纪念品发放工作;根据教职工需求妥善组织好团购房事宜;用好“爱心奖助基金”,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完善精准帮扶体系,加大对发生重大伤病事故教职工的慰问力度;会同校医院落实好教职工健康查体工作;做好教职工新婚建档、孕情及新生儿情况上报和计生关系迁移、独生子女信息核实上报、各类计生证明出具等工作,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工作。

9.出台《女职工工作实施办法》,举办纪念“三八”节和女教职工维权服务月活动,关注教职工和谐家庭建设和单身青年教职工需求,开展好女教职工维权服务工作与青年教职工联谊等活动。

四、聚力丰富文化活动内涵,培养特色品牌,助推和谐、文明、美丽校园建设

10.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晚会、师生合唱比赛、教职工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创新文化活动内容与形式,加大工“惠”大讲堂品牌建设,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治理论宣讲、文化研讨、心理健康和运动保健讲座等活动;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统筹职工安全与健康需要,适时开展教职工运动会、健步走等符合教职工身心特点、参与度高的大众健身、文化项目和传统体育比赛,积极组织参加全省高校“校长杯”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等省、市级文体活动和比赛,倡导各分工会开展场地适宜、内容普及的群众性活动。

11.出台《教职工文体活动管理办法》,规范学校工会文体工作;完善《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支持、推动成立体育、保健、艺术类社团,支持相关社团开展教职工竞技性体育活动和文化、文艺活动,加强社团精品文体活动培育,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广大教职工文体爱好,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12.突出育人功能,继续推动指导分工会开展“关爱女大学生师生谈心谈话活动”,帮助女大学生解决身边的问题和困惑,引导女大学生培养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充分利用工会“爱心奖助基金”,资助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与少数民族预科生,继续会同学生工作处,组织教职工开展“暖冬行动”,关心、关爱贫困大学生。

13.积极选送作品参加第九届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举办女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果蔬采摘、插花、家庭教育讲座等活动,促进女教职工身心和谐发展。

五、聚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激发生机活力,打造教职工满意、信任的职工之家

14.起草好《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晰校院两级工会职权,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维权服务本领,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建立健全工会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思想教育、业务培训、激励保障等机制,理清工作职责、明细工作目标、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工会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开展好省教育系统工会“强三力、严标准、创最优”活动。

15.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利用本地及周边红色文化资源等,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研讨中国工人运动史和工会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好工会理论研究、调研成果、工作创新成果立项、征集与评选活动,拓宽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实践路径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增强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纪规防线,在福利采购、考核评优、困难资助等方面,主动接受部门监督和职工监督。

16.完善工会系统评价表彰机制。积极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活动,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出台并落实《工会会员评家制度》,完善会员评家机制,提升维权服务质量,打造教职工信得过的“职工之家”;激发分工会工作活力,打造暖心“职工小家”;调动社团积极性,打造多彩“爱好者之家”。出台《工会(妇委会)评优奖先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工会先进工作者(集体)、工会工作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岗)、最美家庭等评选体系,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激发分工会和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17.加强“智慧工会”建设,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积极向上级相关媒体推介学校工会工作,丰富工会微信公众号内容,探索推进“菜单式”服务,将舆论宣传、思想交流、便捷服务充分融入新媒体平台,营造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