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学校工会文件 » 聊大工发〔2019〕4号 聊城大学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聊大工发〔2019〕4号 聊城大学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为校工会深化制度建设年。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工会十五大和省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完善规范制度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助推民主政治建设,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拼搏向上的勇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责任,切实提高“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本领,早日把创建国内一流区域综合性大学的蓝图变成现实!

一、在思想政治引领上持续用力,精心打造教职工思想文化阵地

1.加强思想阵地建设,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广大教职工。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谋划推进工会工作,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将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教职工服务的实效性有机统一,使工会工作与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引导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入行上见实效,使其在学校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形成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和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2.注重文化阵地建设,用先进职工文化感召广大教职工。积极引导全体教职工在享受省文明校园带来的精神、生活“双福利”的同时,助推全国文明校园建设;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充分运用教职工喜欢和熟悉的话语体系、沟通方式和活动形式,深入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政治理论宣讲和文化研讨活动;注重对广大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做好物质服务、生活服务的同时提供高质量的精神和文化服务;以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等丰富校园文化,关注教职工校园文艺与文化研究会建设与发展,支持生产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聊大特色文化产品。

3.完善社团活动建设,用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广大教职工。建立健全教职工社团管理体制,鼓励、支持教职工自愿成立各类文化、艺术、体育类社团,力争用5-8年的时间,让每位教职工都能培养一种业余爱好,参与一种以上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支持指导“知韵社”开展富有时代女性、知识女性特点的各类活动。

4.精心举办教职工喜闻乐见、愉悦身心的体育活动。上半年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跳绳踢毽子比赛、“爱我校园 强我体魄”首届教职工徒步走活动、教职工田径运动会和羽毛球、排球比赛,下半年举办教职工气排球、篮球、乒乓球比赛等,并积极组织参加全省教职工羽毛球、气排球比赛和市职工文体活动。

二、在民主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和决策

5.深化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突出教职工主体地位,认真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制定《聊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聊城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认真召开好学校第十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好学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以及《聊城大学教职工考核办法》(修订)等重要文件,切实做好代表提案征集、立案和办理,以及意见处理工作;指导学院开好第二届教代会(教职工大会)第一次会议,选好新一届分工会委员会;积极筹备学校第十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和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教职工大会)第二次会议。

6.修订《聊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提案征集,建立办理过程中期督查机制和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机制。

三、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持续用力,积极引导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7.广泛开展师德建设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创新方式方法,继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教育载体,延展教育厚度,用教职工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愿接受、乐接受的方式,鼓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引导广大教职工唱响时代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风尚引领者。

8.深入开展典型评选表彰和群众性技能竞赛活动。出台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评选工作相关文件,规范评选表彰机制,加大对师德标兵的奖励力度;评选、表彰第九届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会同教务部门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推荐工作;探索开展服务保障、学生管理等非教学一线岗位竞赛活动,为教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9.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会同有关单位,结合新教师入职宣誓、老教师光荣退休、教师节庆祝等活动,大力宣传教师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职业自信心和自豪感。

四、在做实维权服务上持续用力,积极顺应教职工对美满生活的新期待

10.增强维权实效,提升广大教职工的主体感和安全感。认真落实工会组织主责主业和省总工会加强工会维权工作十条意见,参与制定学校行政涉及教职工考核、福利保障、岗位竞聘晋升等政策,从源头上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继续牵头做好岗位竞聘晋升争议调解等工作;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畅通意见反馈沟通渠道,深入了解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女工和青工的所急所盼,为教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起草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女工和青工工作,开展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维权服务。

11.实施好《聊城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试行)》。加大校、院两级工会经费投入,促进两级工会预算管理,规范经费收支使用。

12.确保服务质量,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认真做好春节、中秋节、会员生日福利发放;为荣退教职工订做好品,完善婚育、伤病、荣退、去世等慰问制度,规范相关奖励、补助、慰问标准;筹措资金,建立教职工困难资助基金,完善精准帮扶体系,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继续探讨教职工健康体检方式与内容,建立心理与身体健康咨询、关注与干预机制,努力做到无病早防范、有病早发现、大病早资助,把学校党委对广大教职工的关爱真正落实、落小、落早,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13.会同妇委会开展“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探索举办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继续开展青年教职工亲子系列活动等,丰富青年教职工家庭文化生活。

五、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工会工作动力活力

14.校院两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15.起草制定《聊城大学工会改革意见》。建立健全工会干部人员配备、思想教育、业务培训、激励保障等机制,完善校工会职责职能和机构设置,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努力让工会在教职工需要时能够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16.积极举办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建设素质高、作风硬、纪律严、服务优的工会干部队伍,让工会干部都成为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17.举办工会优秀理论研究、调研成果、工作创新成果征集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工作上的新方法、新思路,将调研、创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智慧工会”建设,完善工会会员会籍信息化管理,开展教代会网上系统学习调研考察工作,积极推进提案工作网络化进程,促进互联网与工会工作融合发展。

18.完善考核评选机制,规范工会先进集体(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评选表彰工作。激发分工会工作活力,打造品牌“职工小家”。

19.筹备召开山东省教育工会济南片区年会,充分展现聊大形象和聊大工会品牌。

                           聊城大学工会

2018年3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