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学校工会文件 » 聊大工发〔2018〕9号 关于转发《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下教育工会如何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调研的通知》的通知

聊大工发〔2018〕9号 关于转发《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下教育工会如何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调研的通知》的通知

各分工会:

根据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新时代下教育工会如何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调研的通知》(鲁教工〔2018〕49号)的通知安排,10月份省教育工会调研组将到我校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为确保这项工作高质量完成,请各分工会站在学校及学院层面,围绕文件所列的四个方面内容,结合师德建设月活动,认真广泛开展调研,并将广大教师的意见分项形成书面稿(电子版),于10月19日前发工会邮箱gonghui@lcu.edu.cn

附:关于开展新时代下教育工会如何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调研的通知              

中国教育工会聊城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28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文件

 

鲁教工〔2018〕49

 

 

关于开展新时代下

教育工会如何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

发挥作用调研的通知

 

有关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和部署。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鲁教党字〔2018〕63号)要求,结合实际,省教育工会决定在全省部分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中开展新时代下教育工会如何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的调研,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立足教育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基本职能,深入实际、深入教职工,围绕当前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以及教育工会在服务教职工、助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查摆到位、原因剖析到位、措施制定到位,在新时代下,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贡献新的力量。

二、调研对象

部分高校教职工、部分市的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

三、调研内容

围绕教育工会如何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这一主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重点调研教育工会如何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发挥作用。主要包括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引导教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等。

(二)重点调研教育工会如何在服务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方面发挥作用。主要包括如何组织引导教师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通过系列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培育教师爱学习、善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等。

(三)重点调研教育工会如何在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切实理顺体制机制方面发挥作用。主要包括如何加强涉及教师切实利益的政策制定的源头参与力度、维护教师在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中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在体制机制变革中教师与党政的关系等。

(四)重点调研教育工会如何在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方面发挥作用。主要包括如何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依法保障其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力度,开展尊师活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等。

四、调研方式

采用省教育工会和部分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联合开展调研的方式。

(一)委托部分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开展调研。被委托单位要按照调研内容,通过谈话调研、问卷调研的方式,了解广大教职工心声,征求广大教师、学校领导等各类人员意见建议,结合实地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

(二)省教育工会进行实地调研。省教育工会将组成调研组,赴部分单位开展实地调研,通过个别交流、走访谈心、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开展面对面谈话调研,了解教师的实情,整理汇总意见,并在被委托单位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总的调研报告。

五、时间安排

(一)9月20日至10月初,省教育工会下发调研通知,被通知单位(即被委托单位)开始做好前期准备。

(二)10月初至10月底,省教育工会将组织人员赴部分单位开展调研工作。同时,各单位按照省教育工会要求,在本单位内积极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三)11月初至11月中旬,各单位上报调研报告,省教育工会根据自身调研情况及各单位调研报告情况,起草省级层面的总调研报告。

(四)11月中旬至12月初,省教育工会形成总调研报告,并根据要求上报省教育厅党组。

六、有关要求

(一)此次调研工作是教育工会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教育工会全面剖析审视自身工作在服务教育大局工作中所起作用的重要方式,是教育工会进一步发挥职能更好为教职工服务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和责任感,精心组织、认真安排、严密实施,切实让调研取得实际效果。

(二)要坚决杜绝消极应付、杜绝弄虚作假、杜绝行动迟缓,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有为的作风高质量完成调研工作,撰写好调研报告。

(三)调研报告要摆事实、列数据,找问题、提对策,提倡“短实新”,力戒“假长空”。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电子版请于10月31日前报省教育工会邮箱。

联系人:柏存志,联系电话:0531-81916595;

邮箱:bcz@shandong.cn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

2018年9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