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 学校工会文件 » 聊大工发〔2018〕8号 优秀教师代表在2018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聊大工发〔2018〕8号 优秀教师代表在2018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各分工会:

在今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几位教师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发言的字里行间饱含了对教师职业的执着追求、对同学们的深情厚爱和对学校的美好祝愿。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开展,经研究,现将每位教师代表的发言予以印发,望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引导全校教师积极献身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争当“四有好老师”。并将学习蔡先金校长讲话及教师代表发言的情况,作为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总结的重要内容上报学校工会。

 

 

中国教育工会聊城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11

 

心系聊大  不忘初心
学生工作处  赵富才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这春华秋实的收获季节,我们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对于每位教育工作者,今天都是一个充满收获和祝福的日子。我有幸代表从教30年的教师发言,心情非常激动和高兴。首先,我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大家节日愉快!
  弹指一挥间,我们在聊大这个大家庭里度过了30个春秋。回顾30年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心情澎湃、感慨万分。我们亲身经历了聊大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我们见证了聊大的发展和辉煌。身为一名聊大人,我们为学校的美丽蜕变而骄傲,为学校战胜困难而日益蓬勃发展而欣慰!在聊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们挥洒过汗水,激扬过青春,我们目送一届届学生走出校门踏上祖国建设的征程。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硕果累累,我们为自己从事的事业而骄傲,为聊大人而自豪。
  30年一路走来,我们有过年轻气盛的躁动,有过点滴进步的喜悦,有过遭受挫折的辛酸,也有过不眠不休的焦虑。从最初把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到如今把教师变成一种事业,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的舞台。从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我们就已经知道教师这份职业所包含的光荣和艰辛,为我国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奉献智慧、播种希望就成了我们义无反顾的选择,因为我们深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凝聚着学生期盼的目光和千万家庭殷殷的希望;教师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实现梦想的铺路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要求。对于“四有”好老师,对于在聊大从教30载的我们,有自己的切身体会。为师之道,首在师德。在聊城大学“敬业、博学、求实、创新”校训的熏陶中,在“崇教、尚学、敦厚、奋进”的聊大精神鼓舞下,我们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沉淀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品德,同时也体验到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自尊自信自立的快乐!
  30年,只是我们人生和事业当中的一个里程碑,它不是终点;30年,只代表了我们人生和事业拼搏的一个过程,它不是结果。虽然我们已为教育事业奉献了30年,但我们绝不居功自傲,更不会倚老卖老。今天,我们将一如既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给自己提出几点保证,与大家共勉。
  第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以学生为本,对学生要有仁爱之心,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
  第二,利用我们阅历丰富、知识储备多的优势,拓宽学生的视野。“我们虽然不能带学生走遍全世界,但我们能把全世界的精彩带给学生”。
  第三,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做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四有”好老师。我们将不忘使命、立德树人,以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以严于律己、善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以团结合作、协力攻关的团队精神,与所有的聊大人一道,共同创造聊城大学美好明天!
  最后,再次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节日快乐!

感恩与奋进
图书馆  赵国强

我们形容时间逝去之快,往往说“时间如梭”。自己已从事高校工作30年,蓦然回首,真正体会到了“转瞬”的意义。作为从事高校工作30年的代表发言,心情激动,感慨良多。30年过去,但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我胸中却始终跳动着年轻的心。只是从青年学生对我的 “大爷”称呼中,从年轻同事让孩子叫我“爷爷”的稚嫩声音里,突然感到自己已年过半百,不由得不开始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之路。
  30年来,时间并非只是带走了我的黑发,也给我带来了人生的丰富,事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使我由一个懵懵懂懂的青年人,成长为一个高校中层管理干部。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老师的谆谆教诲,得到了不少领导的引导和信任,得到了不同单位同事的帮助和认可,正是在他们的教诲、信任和帮助下,才有了我今天的成熟和成长。因此,借这个机会,我要对这些老师、领导和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他们教师节快乐!我会把这份感恩之心,化作工作的热情,继续保持年轻人的激情,扎实工作,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和信任。
  30年来,我们聊城大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校园更美丽,实力更雄厚,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有目共睹。这是全体聊大人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值得骄傲的是,这其中也有我自己的贡献和汗水。就我在图书馆的工作来说,30年前书库是闭架管理,师生不能进入书库自由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图书馆工作人员虽大量时间忙于借借还还,仍感到压力很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图书馆实行开架管理,师生可以在不带包的情况下进入书库,但每借一本书都要经过图书馆老师的检查和手续办理。近几年来,学校加大投入,图书馆进行了智能化建设,利用RFID技术,将门禁、借书卡、图书标签、标签转换装置、24小时还书机、自助借还书机、移动盘点平台、打印复印扫描机、自助阅读机以及馆员工作站、管理软件等融合为一体,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全流通、全开放、馆藏精确定位的服务格局,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大大解放了人力资源,使馆员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为老师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校的学科发展服务,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为学生的素养提升和成长成功服务。
  展望未来,图书馆将进行空间改造,学校将其列为重点工程,图书馆人虽感任务很重,但却充满期待和信心,我们将在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广泛调研,精心设计,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各项改造工作,把图书馆打造成为学术资源获取、学科信息咨询、创客设计、个人学习、学术讨论、团体协作、多媒体制作、艺术欣赏与影视播放、经典阅读和自助休闲等多空间并存的优良学术空间,更好地为学校的一流本科教育和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图书馆人的一员和管理者,我将以更加奋进的工作状态,更加踏实的工作精神,秉持现代化管理理念,做出自己的贡献,报答母校及各位老师、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培养、指导和帮助。

 

传道授业解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晋

今天能够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我倍感激动与荣幸。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首先,我祝各位老师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并向一直以来给予我们青年教师亲切关怀、无私帮助的领导和老师们,表达最诚挚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福!
  作为一名教师,我热爱我的工作。2013年博士毕业后,我回到了聊城大学,这里也是我大学时期的母校。大学时期上专业课时老师的谆谆教导,上教法课时老师的细致讲解,在我遇到困难时老师的帮助引导至今都历历在目,甚至在工作之后的每一个进步,也离不开经验丰富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所以也请允许我对我的老师们说一声“谢谢”。如今我回到聊大,成为一名教师,我也要把这种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关爱学生的师德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在任职至今的5年里,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把一节课上好”,学生需要什么,我应该讲什么,应该怎样讲。当前多媒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对于教学而言,这也是一个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对于教学而言挑战有很多,比如知识和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教学手段的应用,都使得我们必须经常地更新教案,不断地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革进步。但同时,这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家和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我们有很多机会参与各种比赛和培训,也能够向更优秀的老师学习,共同观摩、交流和提高。同时,我们的学生也更加优秀、敢于表达、善于表达,这些都是把课程做好的前提条件。
  所以,我思考的问题也有了答案,那就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应该去面对机遇和挑战,丰富课堂、充实自身、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生学懂、会用,并实现知识的内化。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仅要“授业”“解惑”,又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所以,在教学工作中还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价值观的引导,提升学生的个人品质和人格素养,这样才能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只有“传道”、“授业”、“解惑”三者并行才是一名合格的老师,也才能够给学生“一门好课”,这正是老师送给学生最好的礼物,也是对教师职业初心的回归。
  在今后,我会把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把学术研究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希望自己能在教师岗位上不断“思齐”和“内省”,做好自己喜欢的事业,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学生培养和学校发展相结合,潜心教书育人,钻研学术,为学校的发展做更多的贡献!

 

第一次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郭伯虎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年轻老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最近这些天我经历的诸多的“第一次”。
  8月27日,第一次上课。我给大三的同学讲授《中国当代史》。说实话,心里头还是紧张,头一天晚上都失眠了。那天我是背着书包去上课,里面有著名学者的代表作,有各品类的史料,打算课堂上给学生展示。果然,同学们对实物还是有兴趣的。学生拿到一份五〇年代的中央文件,自己就议论开了,原来中央文件是这样的,他们还问我现在的文件是啥样?9点50分课程结束,到中午心情才平复下来。职业生涯的第一课,很激动、很难忘。
  9月1日,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迎接新生。新生叫我一声“老师”,我的心能感受到他们的真诚与尊重。很自豪,同时又很惭愧。现在仅仅是因为自己站在了老师的岗位上,就得到了这份尊敬。而我还没有为他们做过什么。
  9月3日,第一次带军训。我见识了“00后”的自主、张扬。连队需要几位同学作些服务性的工作,问有没有自愿报名参加的,呼啦啦一下就站起来十几位。军训休息时,跟学生聊天也很有意思。有位云南来的姑娘说,老师,我们班男生颜值可以,就你长的太马虎了,拉低了平均值。“00后”的身上充满了朝气、活力。
  总而言之,初为人师,兴奋忐忑。在孩子们纯真的眼睛里,我找到了自己的热情与责任。工作中,我会严格要求、提升自己,为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成为一名合格的聊大教师

化学化工学院  袁青

这是我教师生涯的第一个教师节,我心里感觉到十分高兴,同时也十分忐忑。感到高兴的是,我已经找到了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同时也是天底下最最光辉的职业。人生的需求可以分为五个层次 (生理,安全,爱与被爱,尊重,自我实现),其中最高的就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即对社会有较大的贡献”,而教师很容易就能达到“自我实现”需求,它教书育人的性质,可以影响一批一批的人,通过教师的教育,学生成为了社会的栋梁,我想这种社会贡献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因此我庆幸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感到忐忑的是,在传统教育中,教师是道德的楷模,是知识的代名词,主要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一名新教师,我自问自己距离合格教师的要求还有差距,其中既有对自身道德高度的不自信,更有对自身知识缺乏的恐慌,因此我们新教师需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高知识储备和教学技能,向各位老教师虚心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我庆幸我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的同时,更庆幸成为聊大的一名教师。聊城大学是一座美丽的大学,蔡校长说过:“这是一所湖畔大学,这是一所林中大学。”美丽的景色固然重要,聊大老师们的博大胸怀、对学生的那份深深的爱,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更是令我震撼。2017年考研填志愿时候,化学化工学院王怀生院长讲: “我们老师一定要鼓励我们的好学生报考好大学、好导师,只有他们好了我们才能更好。”我们聊大的老师以博大的情怀、深沉的关爱鼓励学生们到更高的平台去求学,去追求更好的未来,令人感动。记得我刚接触电极材料不久,在请教曾束源老师涂膜厚薄对电极材料性能的影响时,他说如果电极材料比较薄时的性能曲线会非常漂亮,我就说,那很好啊,那就涂得薄一点啊,就可以发好文章了。他说,我们不这样做,因为这样跟实际的应用不相符,我们还是尽量以实际应用的标准制备电极。他的话让我十分惭愧,也对他的治学严谨态度十分钦佩。这两个简单的例子,表明聊城大学是一座治学严谨、胸怀宽广、富有人情味的好大学,是值得我们新教师为之付出的大学。
  最后,我想向工作30年的老教师表达我们新教师的敬意。中国有一句千古名句,“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意思是,许多人做同一件事,开始做的好的有很多,但能够把整一件事做好的就寥寥无几了。老教师的教龄已经跟新教师的年龄相仿,他们在教育事业上兢兢业业30年,是什么在促使他们坚持呢?我觉得是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书育人的责任,对职业道德的坚守!我们新教师要学习老教师那一份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成为一名合格的聊大教师。
               

学高为师  身正是范
退休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  刘道杰

今年,2018年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
  1985年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提案,经全国人大6届9次会议通过,正式确定1985年9月10日为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教师节的确立,一是肯定了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二是明示了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使命担当;三是奠定了人民教师在国家、社会受尊受教的地位,彰显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我1964年起在中学任教,1976年来到山东师院聊城分院。几十年来,我亲身感受到做人民教师的责任重大,工作辛苦,也确实感受到做人民教师的志趣、光荣;退休后更感受到做过人民教师的幸福:有贡献、待遇好、桃李满天下、社会地位高。特别是我来校不久,1979年被学生被评为 “最受欢迎的教师”,1985年又获得 “聊城师范学院模范教师”称号,在第一个教师节上受到奖励;1997年又被评为首届 “聊城师范学院师德标兵”,在第十三个教师节上受到表彰。每到教师节我就心情激动,甚至心潮澎湃。
  今年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教育部在做好2018年教师节工作的通知中,把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定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目的就是让我们教师、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模范教师看齐,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业务能力教育学生,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是大学教师。大学本科四年对学生来说,仍然是受过中等教育之后的一个成长过程。只有按大学的标准成长起来,将来才能成功、成才。这就是我们的格言 “学在聊大、奠基人生”。学生成长,首先需要的是道德成长、道德教育,也就是“立德树人”。蔡校长在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给同学们奉献出“大学宝典”“三纲八正”,其中“三纲”就有“德为己纲”。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德为才之帅”,意思是一个人应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听。“八正”就有“正三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做有理想、有志向、有涵养、有素养、有教养的一代新人。
  蔡校长这是对学生讲的,更是对我们教师的要求。“正人先正己”。我们教师一定要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是范”。
  今天参加教师节座谈会的青年教师比较多,你们是聊大的未来,是聊大的希望。希望你们尽快融入聊大火热的集体,继承和发扬聊大的光荣传统,为建设辉煌的聊大贡献力量。我虽然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和青年老师一道共同完成立德树人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