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关注» 聊城大学第十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聊城大学第十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8月20日,聊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礼堂隆重召开。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会改革创新,强化政治引领和维权服务,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实现我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宋志明,聊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魏晓倩,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关延平、王昭风、胡海泉、房增福、徐梅、赵长林、赵明吉、白成林、李兆俊、白青、肖海荣、庄波、苏明海,校工会代主席任忠民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开幕会由党委副书记房增福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主持闭幕会。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书记关延平致开幕辞。他表示,教代会、工代会是全校教职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开好本次大会对于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学校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大家顾大局,谋大事,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和讨论会议报告,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着重围绕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讨论、形成共识,把会议开成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宋志明、魏晓倩分别代表省教育工会、聊城市总工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我校各项工作成绩,希望学校工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继续满腔热情、踔厉奋发,不断推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共同创造聊城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及2022年上半年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五年来,我们坚持咬定党的领导不放松,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引领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化内涵建设不停歇,办学基础不断夯实,支撑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坚持深化综合改革不止步,治理能力和办学格局显著提高,服务学校事业现代化发展;坚持师生为本理念不偏移,校园和谐处处彰显,保障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2022年以来,全校上下锚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聚焦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和“十四五”事业发展任务要求,发挥政治引领优势,党的建设走深走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优质优效;加强学科体系建设,科学研究出新出彩;完善引育并举体系,师资队伍提质提标;推进对外合作交流,服务社会见行见效;强化办学保障支撑,育人环境向美向好。

  报告指出,2022年下半年,学校要重点推进七项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加强招生就业、教育管理和创新创业一体化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二是坚持重大战略导向,加快打造学科科研创新高峰。要打造“冲一流”“强特色”高水平学科,强化学科科研平台建设,提高科研组织管理水平。三是坚持厚植人才沃土,加快打造师资队伍高地。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激发人才动能活力,深化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四是坚持融合发展与协同创新,加快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要创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五是坚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快推进开放办学步伐。要拓展开放办学格局,提高开放办学质效,持续打造“留学聊大”品牌。六是坚持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要优化治理体系,加强支撑保障,建设平安校园。七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党建赋能内涵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抓党建,久久为功强队伍,凝心聚力兴文化,驰而不息抓作风。

  

  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作了关于《聊城大学关于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介绍了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与措施。

  

  任忠民代表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履职尽责勇担当 竭诚服务开新局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功立业》的工会工作报告。

  

  

  全体代表对《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年财务决算和2022年财务预算报告》《第十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第十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征集审查报告》《2021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等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工会工作报告》和《第十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征集审查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在随后召开的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上,任忠民当选为学校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

  

  校党委书记关延平在闭幕辞中向大会胜利闭幕表示祝贺。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我们要按照本次教代会、工代会的部署,锚定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和“十四五”确定的奋斗目标,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要突出“一个统领”。突出政治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领域,贯穿党建和事业发展全过程。要坚持“两个标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师德师风养成机制,引导教师争做新时代“大先生”。要深化“三大融合”。进一步深化校内融合,让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底气更足。以学部制改革为抓手,逐步构建与承担大项目、构筑大平台、建设大团队、培育大成果相适应的学科布局与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校地融合,让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底蕴更深。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建强校地共建研发平台,完善校地校企人才共引共享共用机制,深化高层次人才挂职聊城服务行动计划,协调推进“三院一园”和“三校一区”建设,努力打造校地融合新标杆。进一步深化校企融合,让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底色更亮。深入实施校企合作全覆盖行动、产学研用成果转化提效行动,积极探索“企业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建设一批适应需求的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和专业特色学院,实现产教、科教深度融合。要着力“四个建设”。充分发挥基础支柱作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龙头牵引作用,着力打造“冲一流”“强特色”学科,逐步形成优势特色学科、相关支撑学科和新兴学科协同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新生态。充分发挥抓手支撑作用,校地校企共建新型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努力打造具有聊大特色的科研创新平台组团和新型智库雁群,努力产出一批影响力大的标志性、原创性科研成果。充分发挥关键变量作用,引育并举、以育为主,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持续打造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人才生态环境。要强化“五大保障”。强化办学资源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开源力度,推进开放办学,打造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合作办学格局。强化安全稳定保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极端负责的态度从严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强化管理服务保障,改革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设置及职能定位,注重激发学院“中场发动机”作用,优化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校园环境保障,科学布局校园空间,优化校园生态体系,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培育优良大学文化。强化纪律作风保障,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持“忠诚”为先、“干净”为要、“担当”为本,不负重托、勠力同心、卓越奋进,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跃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在聊城大学校歌《飞向美好的明天》优美旋律中胜利闭幕。

文章转自:聊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