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工风采» 模范引领» 聊城大学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获评山东省巾帼文明岗

聊城大学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获评山东省巾帼文明岗

近日,山东省妇联印发《山东省妇联关于命名省巾帼文明岗的通知》,我校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入选,全省共有200个集体岗位入选“山东省巾帼文明岗”,全省高校仅4个集体岗位获此称号。

多年来,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团队成员深入生产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在科研、教学以及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研究院团队总结推广的“企业+农户+技术”养驴扶贫模式,累计带动7313户、12671人脱贫,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认定为“中国畜牧产业扶贫优秀模式”。团队坚持“产、学、研”并重,针对驴产业在生产、肉食品加工和疫病防控等方面的需求,力下“苦功”。团队成功破译德州驴基因组,获得国际首个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家驴基因组参考图谱,首次明确了地方驴品种间的特征性分子差异,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2023年获批筹建国家马驴遗传评估中心。团队已累计承担山东省及国家项目10项,获批纵向经费300万元,横向课题及成果转化经费2000余万元,申请国内外专利20项。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驴产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黑毛驴高效繁育与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发平台、1个山东省特色畜禽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畜牧学学科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培育)学科。团队荣获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称号。

我校工会(妇委会)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巾帼文明岗”创建作为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品牌,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开展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